Saturday, January 23, 2016

越南胡志明 - 4天3夜自由行 - Part 8 - 古芝地道 Cu Chi Tunnel

我的越南游记从去年(2015)写到今年(2016)啊,尽量赶在过年前完成
我还有新加玻游记还没写呢,幸好今年的柏斯之旅在8月

在越南的第三天,我们又参加旅游团了,古芝地道的旅游团配套有分成两种:一日游&半日游
一日游:除了早上去古之地道 + 下午会去游览胡志明城市
我比较喜欢走路,只要走路能到达的目的地,我都会选着走路
所以我们选着古芝地道半日游而已,票价是没有包括古芝地道的入门票
一个人79K Dong,大约马币RM15

这一天集合得太早了,7.20早上必须报到,7.45早上就得出发了
幸好旅馆离旅行社不远,先去报到,再回来旅馆吃早餐,赶死赶命 =.=
万万想不到的是,导游竟然和前一天的一样

去古芝地道的半路,我们会停留在一间越南残障人士手工中心做为休息点
顺便可以参观他们用鸡蛋壳作画的制作过程
在还没开始作画在瓷器上,必须要把瓷器洗得干干净净

把想要的花纹画在纸上,之后再刻到瓷器上

在把鸡蛋壳弄碎碎成一小片一小片粘上去已经刻好花纹的瓷器上
真佩服他们的专注力和耐心力

再把单调的鸡蛋壳上色,打亮,差不多就完成整个制作品
到底需要多长的时间才要完成一个作品?
都说是纯手工艺品,所以价钱方面一定是不便宜的
Budget有限,我看看就好,不能买来当手信

抵达古芝地道门口时,大家得交钱给导游先,导游负责去买入门票,一个人110K Dong,大约马币RM20
古芝地道整个行程是由导游讲解的

树林里有几栋茅草屋,作为解说历史故事的地方,那里摆放个立体的地道模型和电视里播放着越战纪录片

地道共分成三个层次,是避免敌军攻击就毁于一旦
地道里虽然麻雀虽小五脏俱全,该有的设备几乎有,像会议室,医务室,军粮军火库.....
Photo Get From : HERE

隐藏基地做得好,外边的下的功夫也不可以少
他们在森林里设下很多的机关,别看似普通的草地上,下面布满了很多尖尖的钉子
不小心踩下去这陷阱就必死无疑,我站在旁边看而已,身体都不由自主抖了两下

他们还有很多各式各样的机关呢

在物资短缺下,他们搜集了敌军的炸弹碎片来制作武器

这个狭窄的地道可以让他们快速逃避敌军的眼线,拿块布满落叶的板子封住入口
这样就做到神不知鬼不觉的消失
但只有瘦小的人才能躲进这个避难处,像我的身材进去就会卡在一半,进不去,出不来 XD

长期住在地底下,他们利用蚂蚁穴开发通气孔,这样不容易被敌军察觉

他们穿的鞋子是用废弃的轮胎制作而成,耐穿 + 轻便 + 防水
这双鞋子最大的好处是能误导敌军追踪他们的方向,因为正穿反穿,鞋印都是反向的,厉害没?

这是敌军遗留下的坦克车,现在有开放给游客们拍照

游客们有机会体验地道生活,好可惜没有拍到照片 **ps:照片都采用别人的
Photo Get From : HERE
但地道生活完全就不是人可以过得,进去的时候必须以弯腰90度的方式而行
Photo Get From : HERE
才走几分钟而已,膝盖就酸到不行,只能怪我平时不做运动
加上空气有很稀薄闷热,整个胸口闷闷的,汗水流个不停
短短那几分钟对我来说是无比的煎熬,只想快点到达第一个出口处
完全坚持不住完成全程的体验,据说第二层就得跪着走,第三层就必须趴着前行
天啊!! 他们到底如何可以在地道里生存长达10年之久? 

从地道出来,就下起倾盆大雨,避雨当时,有说不出的狼狈
虽然跑到附近的茅草屋避雨,但情况也没有好到哪里去
老旧的茅草屋应该很久修补,屋顶都不停的在漏水
在避雨同时,工作人员送上木薯给游客们享用,这是士兵在战争期间常吃的粮食

古芝地道这行程就结束啦~~~

真心话,来到胡志明没来到古芝地道确实是你的损失
虽然不至于好玩,但会给人很震撼的感觉

~~ 待续 ~~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